影子资源网致力于优质软件,活动线报,游戏辅助,绿色工具等资源共享,好货不私藏!

澳门新闻传播事业的变化

作者:影子资源网(www.yzw7.com) 热度:

澳门新闻传播事业的变化

澳门虽然地方不多,但有8份中文、3份葡萄牙文和1份英文日报,还有电台和电视台用中文和葡萄牙文广播,媒体相当国际化。但由于历史原因,澳门市民大多阅读香港的平面媒体,同时收听香港的广播电视节目。同样,一些专门从事国内事务的香港出版物在澳门也有市场。随着澳门经济的发展,澳门通信业的发展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的澳门媒体出现。

澳门回归前,澳大利亚和葡萄牙政府为葡萄牙和中国报纸提供财政支持。回归后,特区政府基本上延续了前澳葡政府的新闻政策。行政长官何厚铧以“帮助媒体提高竞争力”为名,为报纸提供资金支持。员工50人以上的日报,每月补贴5万元;不足50人每月3.5万元;周报一个月一万八。2003年,特区政府加强了对新闻界的培训,提高了其竞争力。通过有关部门和澳门基金会,2004年为记者创造了更多出国留学的机会,以开阔他们的视野。

特区政府补贴澳门报业的目的,是在45年的《澳门日报》报纸下,保持澳门平面媒体的多样性,避免他们过分依赖外国媒体(特别是香港)的二手资讯,缺乏澳门自己的观点。政府还希望媒体在不同层面发挥作用,继续监督政府,反映公众的愿望和建议,增强社会凝聚力,承担媒体的重任。

澳门新闻媒体近年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葡语平面媒体的衰落。由于欧洲葡萄牙人或澳门本土葡萄牙人澳门新闻传播事业的变化的人口不足2万,澳门葡语平面媒体的日销售额不超过2000,几乎都是亏本经营。葡语报纸对华人社区的影响力有限,但对葡萄牙社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葡萄牙媒体在澳门的发展极其悲观,因为其社会基础越来越窄,澳门记者担心,如果葡萄牙媒体无法运作,将影响澳门新闻的多样性和国际性。

为了协助特区政府解决《出版法》第56条规定不落实的问题,新闻界建议特区政府通过立法程序修改第56条,并修改第56条的内容,由特区政府授权的澳门新闻专业团体协商阅读和发布《出版法》。如果通过立法程序修改《新闻工作者通则》第五十六条,《出版法》由新闻专业组织以“联合契约”的形式自发起草,就可以解决特区政府“不守法”的尴尬局面,这也符合国际惯例,澳门的新闻业在享有“新闻自由”和履行“社会责任论”之间可以有所遵循。

澳门广播电视已有20多年的历史。前几年一度财政困难,后来得到特区政府支持,亏损情况持续好转。比如2003年亏损6100万澳门元,比上年下降11.2%;特区政府也决定将第二综艺馆改为奥光,作为直播室。由于亚视一直缺乏足够的空间来制作大型节目,加上近年来综艺厅2的利用率较低,所以在交接后,亚视将加强设备,进行装修,预计将于2005年澳门东亚运动会期间配合直播。在第四届东亚运动会的转播和广告支持下,亚视的财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2004年10月,在“澳洲广播机构”主办的“国际公共广播机构年会”上,行政长官何厚铧明确指出,“澳洲广播机构”为澳门市民提供公共广播服务,表明“澳洲广播机构”已被政府正式定位为“公共广播机构”,从而结束了名义上的“公营广播机构”的局面

澳门有线电视于2000年7月正式开播,是澳门唯一的有线电视。节目频道的数量从开始的30多个增加到2004年的60个,包括一些受欢迎的电影和足球频道。此外,2004年推出葡萄牙新闻社网站新闻,以提高澳门居民对世界新闻和及时事件的认识。澳门电缆的市场份额为15%,客户约2万人。收入的增加,加上运营成本和运营费用的降低,2003年有线电视的损失比2002年减少了25%,有线电视的性能逐步提高。在网络覆盖方面,到2003年,澳大利亚的网络覆盖率已经提高到40%,计划在2006年覆盖每一个角落。

该公司亦要求特区政府保障专营商的利益,并协助解决非法播放卫星频道的问题。鉴于澳门广播法例落后,有线电视愿意协助政府修订现行的有线电视服务法律制度。此外,澳门有线电视于2003年年中成立咨询委员会,邀请澳门社会各界代表担任咨询委员,就有线电视服务发表意见,提高有线电视服务水平。

澳门空间卫星通信服务早在1993年就已建立。该公司由mainland China、澳门和葡萄牙的股东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为澳门周边地区提供电视广播和通信网络服务。此外,由严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全资投资的CBN(中国商业网)电视于2004年6月底在澳门正式开播。该频道主要播放经贸消息,利用澳门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连接内地和东南亚贸易市场,将卫星电视发展成为兼具媒体和商业功能的平台。CBN电视台总部设在澳门,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和香港设有办事处,从事新闻报道。CBN电视信号覆盖5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当其频道推出时,该节目在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登陆。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在亚洲和北美部分地区实现落地计划,澳门有线电视也有频道播出该节目。

澳门电台于1933年8月26日开播。早期由一些葡萄牙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主持,每天晚上9点到11点用葡萄牙语播报新闻和音乐。1948年,澳门电台被澳门政府接收并经营,成为官方电台。1982年10月,澳门广播电视公司成立。不一会儿,澳门电台就成了公司的电台部,至今没有什么变化。澳门电台目前有葡萄牙语和中文两个频道,全天24小时广播。频率可以远到珠三角和香港。近年来,澳门广播电视中文频道努力变得年轻和本地化,并培训当地DJ以吸引当地听众。

澳门的杂志市场主要卖港台杂志,还有一家官方杂志《新闻工作者通则》是新闻局出版的。2003年年中,年轻人看到了澳门市场的差距,创办了澳大利亚唯一的民营纯消费杂志,免费发放给读者,收入主要靠广告收入吸引当地消费者和游客阅读;此外,部分漫画爱好者在2003年初出版了杂志《澳门特别行政区漫画》的《试用月刊》,让澳门的业余漫画爱好者可以一展所长;2004年初,澳门人创办了澳大利亚第一份时尚月刊,第一期就卖了几百本,效果不错。创始人希望不断改善的经济能够支撑杂志的运营,让澳门消费者了解当地的新产品信息。

澳门新闻传播事业的变化

此外,澳门互联网人口持续上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港澳学者最近发布的《澳门》报告,2003年澳门网民人数为16.2万人,占总人口的39%,2004年已增至20.1万人,占总人口的46%。近两年增速18%,比内地慢;但是,与逐渐放缓的香港相比,它增长迅速,其特点和

总的来说,澳门是一个新闻业相对发达的城市。香港市民可以自由阅读中英文平面媒体,香港有中文、英文和葡萄牙文媒体。他们可以自由观看和收听香港、台湾和邻近中国城市的任何电视和广播新闻节目,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直播卫星电视节目。澳门本地的通信行业已经逐渐起步,所以节目非常多样,性质多样,在国际化方面绝不逊色于香港。

澳门媒体现状与发展

介绍

根据澳门特区政府新闻局的出版登记资料,澳门本地出版的日报共有14种,其中中文9种,葡萄牙文3种,英文2种;不同语种的期刊刊物有周刊、月刊、季刊等20多种,注册的刊物其实不止这个数。此外,澳门还有许多出版物没有在新闻局登记出版,新闻局是澳门印刷媒体的主体。澳门奉行信息自由和普及的政策,出版物进入澳门市场不需要特别批准。所以,除了本地出版的报刊杂志之外,很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大陆等世界各地出版的报刊杂志都可以在澳门买到,其中香港报刊杂志在澳门发行量最大。

在电子媒体方面,澳门目前有一家政府全资拥有的澳门广播电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广视”)。亚视下辖一家广播电台和一家广播电视台,两者都有中文和葡萄牙语两个频道,分别播放两种语言不同类别的节目。目前,亚视还在进行高清()广播的试验,准备开发几个高清广播电视频道。此外,澳门还有一家私营有线电视公司、几家私营卫星电视台和一家私营广播电台,即——绿村电台。除了本地电台和电视台,澳门居民还可以长期收听和收看香港电台和电视台的广播节目。近年来,在澳门的一些地区,居民可以观看mainland China和台湾的电视节目。

在过去的十年里,新兴的通信技术在澳门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澳门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硬件基础。根据澳门特区政府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8年第二季度(6月),澳门手机用户超过85万,普及率达155%,是全球手机普及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同期,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注册互联网用户数量增加到18万户,互联网普及率接近70%,也处于世界前列。

下面,本文将描述近年来澳门平面媒体(报业)、电子媒体和新媒体的发展。

二、澳门平面媒体的发展

基于澳门在中国历史上特殊的港口地位,澳门平面媒体的发展有其独特的历史脉络。早在16世纪,澳门就已有书籍印刷出版活动。报业的出现是在19世纪。1822年,葡萄牙立宪党澳门支部领袖巴博沙()创办了《葡萄牙周刊《蜜蜂华报》,这是澳门历史上第一份报纸,也是中国第一份近代出版的报纸,也是中国第一份外文报纸。此后不久,印刷术被其他外国人应用于中国,英文报刊开始在澳门和广州出版。1833年,基督教传教士马礼逊创办了不定期中文期刊《杂闻篇》,这是中国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期刊,中国最早出版的中文期刊,也是澳门历史上最早出版的中文期刊。此后,现代西方报纸技术和理念传入中国,澳门成为中国现代报业发展的源泉。

澳门报业从一开始就深受周边政治环境和葡萄牙政局的影响。周边的政治环境主要影响了中文报纸和英文媒体的出版,而葡萄牙的政局直接影响了澳门的葡语报纸。下面,本文将从历史的角度描述葡萄牙语、汉语和英语报纸的发展。

(一)澳门葡文报纸的发展

澳大利亚和葡萄牙政府直到8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在澳门中小学推广葡萄牙语。所以历史上大部分讲葡萄牙语的报纸只能针对生活在澳洲的葡萄牙居民,本土葡萄牙人,懂葡萄牙语的中国人。历史上发行量最大的葡语报纸只有3000份。此外,葡语报纸的读者多为澳门政治上层建筑中的高官、公务员、律师等专业人士。所以澳门葡语报纸从1822年《蜜蜂华报》成立到80年代的100多年间,几乎从未偏离过政党报纸的特色。报纸的出版要么是葡萄牙执政党的宣传工具,要么是不同政治观点的政党或团体之间的斗争工具。这一时期的非政治报刊只有少数,掌握的是商业内容、文化历史内容或宗教内容,但无论掌握的是什么内容,政治言论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种情况直到80年代才略有改变。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澳门经济受到内地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工商业开始快速发展。新的经济力量开始通过运营或控制葡萄牙报纸来影响政府政策,并成为影响葡萄牙报纸言论的政党之外的新力量。当时,由于葡萄牙报纸潜在读者少,报纸销量低,大多数以中文为主要目标的商业机构都不愿意在葡萄牙报纸上做广告。这些葡萄牙报纸的收入主要靠政府和特许公司做广告,纯商业运营的大众化葡萄牙报纸根本没有生存条件。结果澳门几乎所有葡萄牙报纸都有律师支持。其中一些律师对政府采取合作态度,在言论上支持政府和葡萄牙总统所属的政党。这是因为澳门总督和负责澳门行政的民政事务局局长是由葡萄牙总督委任的。他们有的以监督澳门政府的态度站在葡萄牙反对党的立场上批评政府;有些人站在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的立场上替他们说话,有时还和政府持对抗立场;其他人为了他们所属的政治团体或支持他们的商人向政府施加压力,以实现政治和经济目标。但由于当时聘请了大量专业的葡萄牙记者负责澳大利亚报刊的日常运营,即使报刊有自己的政治立场,但还是以专业为主,新闻报道和调查报道增多,而政治评论的内容相对减少。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澳门回归前夕,原本支持葡语报纸的律师在回归前就已经离开,终结报纸或者低价卖给葡萄牙记者继续出版。早在1998年,澳门葡萄牙报纸的领导人就开始采取应对措施,以应对回归后生活条件的变化。葡萄牙报纸要么合并出版,要么请华人写专栏增加华人读者,要么增加新闻内容进一步淡化党报色彩,要么出版英文报纸开拓英文市场作为应变策略,逐渐形成了今天澳门外文报纸的格局——葡萄牙报纸从回归前最多的5家变成今天的3家,英文报纸(日报、期刊)大部分以葡萄牙文出版

免责声明

本站提供的一切软件、教程和内容信息仅限用于学习和研究目的;不得将上述内容用于商业或者非法用途,否则,一切后果请用户自负。本站信息来自网络收集整理,版权争议与本站无关。您必须在下载后的24个小时之内,从您的电脑或手机中彻底删除上述内容。如果您喜欢该程序和内容,请支持正版,购买注册,得到更好的正版服务。我们非常重视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邮件与我们联系处理。敬请谅解!